不倒翁團隊

歡迎來到我們共寫的天地 ,與您分享我們攜手拍攝剪輯萬華青草巷紀錄片 [一生不悔] - 迷戀台北青草香 的點點滴滴






2010年9月27日

跟拍三芝採草人

周日台北艷陽高照,下午兩點從萬華青草巷出發,坐在翁導的機車後座,我一再提醒翁導安全第一別搶時間,經過一個半小時的長途跋涉,來到三芝中興路一段,下車等候採草兄弟前來帶路,領我們直接到他家拍攝。

一家都是採草人,家裡處處堆滿青草,剛好弟弟採回一包青草,於是嫂嫂立刻在屋前的水圳清洗青草,當然這個鏡頭不能錯失,架起三角架拍攝起來,經過導演與採草人的討論後,決定跟拍哥哥採臭茉莉及林投的情況。

哥哥騎著重型機車載著工具從屋前廣場出發,沿著鄉間小道到大馬路,導演騎著機車隨後,我坐在後座,除了背著重重的攝影器材外,還得手持攝影機,忍著石子路的顛頗不平,咬著牙一路拍著飆在前頭的機車騎士,生平第一次的經驗,很刺激也很害怕,心想佛陀一定要保佑,千萬別出意外啊!

途中因為要收採草機車的音量而在路邊停下,按下攝影機開關將它掛於採草人身上,長長的外接麥克風延長線,則掛在機車上,處理的當下,我順便充當一下「觀察員」,立刻側拍他們倆,希望翁導的辛苦被看見啦!

先來到路旁的空地上,一棵棵的臭茉莉枝葉扶疏,採草人用鋤頭、釘耙挖了一下,拔起幾棵後稍做整理,裝入袋中...,當然這些步驟一個都不能漏拍,只是擔心隔壁馬路上來來回回的車聲,希望不會構成影片太大的噪音。

接著繼續上路,聽說還要再走三公里,離開大馬路,來到羊腸小道,啊!好一幅幽靜的圖畫,一大片草坪,景觀很美,好想下車走走,享受腳踏泥土的休閒,只是任務在身,想想就算,不久十幾棵的林投樹高高聳立在眼前。

啊!一棵棵的林投果高掛樹梢,我看得很驚喜,先拍攝再採吧!看到身手矯捷的採草人,越爬越高,枝幹搖晃不已,我心裡忐忑不安,採草不僅辛苦,其實也蠻危險的,這麼高的樹,一個不小心,一定會摔斷手腳,以採草為業的人家,這是不可避免的遭遇!未料此時翁導竟然說:我也爬上去跟拍,為取得拍攝的好角度,他也豁出去了!而我卻呆立在那,看著他們!佩服兩位的敬業精神!

當一棵棵林投果滾下來時,也是這趟外拍任務結束的時刻!雖然天色漸晚,晚霞很美,我們一直想找角度拍攝夕陽,終因電池量不足加上有點疲憊而打消!夕陽美景就等下次了!
這是一次難得的外拍經驗,充滿著驚嚇~驚喜~驚艷~

臭茉莉


↑↓臭茉莉

臭茉莉

↓林投果

林投果


臭茉莉


DSC03110


DSC03111


林投剪影

分享相簿<2010/09/26三芝採草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